《紐約時報》

標籤: 暫無標籤

86

更新時間: 2013-07-17

廣告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有時簡稱為《時報》(The Times),是一份在美國紐約出版的日報,在全世界發行,是美國高級報紙/嚴肅刊物的代表,長期以來擁有良好的公信力和權威性。由於風格古典嚴肅,它有時也被戲稱為「灰色女士」(The Gray Lady)。它最初的名字是《紐約每日時報》(The New-York Daily Times),創始人是亨利·J·雷蒙德和喬治·瓊斯。

廣告

1 《紐約時報》 -簡介

《紐約時報》《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是美國第3大報,1851年9月18日創刊,由紐約時報公司在紐約出版,全球發行。原名《紐約每日時報》,1857年9月14日改用現名。

平日出90多版,星期日 140版。1983年11月13日的一期星期日版達1572版,重量4.5千克多。發行量平日105.6萬份,星期日164萬份(1987)。有記者、編輯等 600餘人。

該報對重大事件的報道有其獨到之處,如1912年關於「泰坦尼克號」客輪遇難事件的報道;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獨家全文刊載《凡爾賽和約》; 1927年關於 C.林白駕機飛越大西洋的報道;1945年向日本廣島投擲原子彈的報道等,因此,成為一份在美國有影響力的英文對開日報。

2 《紐約時報》 -歷史

紐約時報的歷史,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從1851年創刊到1896年阿道夫·奧克斯接辦,第二階段則一直由奧克斯家族經營。

雷蒙德時期

1851年,亨利·J·雷蒙德和喬治·瓊斯分析紐約報界的情況后,決定創辦一份純正、議論平和的報紙,來打破當時在紐約盛行的花花綠綠的新聞報道方式。

1851年9月18日,《紐約每日時報》創刊。售價1美分。

雷蒙德去世后,《紐約時報》的發行人由喬治·瓊斯接替。在他主持期間,《紐約時報》揭露坦慕尼協會巨額貪污案,轟動一時。

奧克斯家族時代

《紐約時報》紐約時報大樓

1896年,阿道夫·奧克斯借了75,000元收購了瀕於破產的時報,當時發行量約為9000份,負債30萬且每周虧損2500多美元。奧克斯在接辦《紐約時報》時就確定了時報的新聞報道原則:「力求真實,無畏無懼,不偏不倚,並不分黨派、地域或任何特殊利益。」

他大膽地增刊擴版,在新聞報道上不惜投資,大量增加在當時頗為稀有的國際新聞內容。在他的領導下《紐約時報》獲得了國際性的認可和聲譽。雖然當時美西戰爭使得黃色新聞大行其道,但時報發行量依然到達8萬2千餘份。兩年後,《紐約時報》的銷售量就超過了10萬份大關。

1897年他提出了《紐約時報》的格言:「所有值得印刷的新聞」。這個格言被公認為對「黃色新聞界」的挑戰。奧克斯要求出版一份嚴肅、莊重、富有教養的報紙提供給紐約精英階層,同時也提出了一個針對黃色新聞的響亮口號:「報紙不該弄髒人們早餐的餐巾」。

1935年5月,奧克斯去世后一個月,其女婿A.H.蘇茲貝格任發行人兼社長,直至1961年。索爾茲伯格領導時報度過了經濟大蕭條的危機和二戰的艱苦歲月,在他任內20多年,時報的新聞採訪範圍進一步擴大,廣告收入翻了一倍,技術設備得到極大的更新。

《紐約時報》第四代發行人是索爾茲伯格的獨子,人稱「彭區」的阿瑟·奧茨·索爾茲伯格,他與洛克菲勒財團關係密切。1969年起《紐約時報》從家族企業變為股份公司,成為擁有多家美國報紙、雜誌、電視台、廣播電台和國外聯合企業的大報團。

1976年通過衛星傳送版樣,在新澤西州的卡爾斯達德印刷報紙。

1980年起先後在芝加哥等地印刷出版全國版。

《紐約時報》紐約時報

彭區在任30年,時報走出了瀕臨崩潰的困境,積累了雄厚的物質基礎,1963年時報的總收入為1億美元,到1991年,時報總公司的收入已達17億美元,在這一過程中,《紐約時報》也完成了由家族式經營向市場式經營的轉型。

1992年,經過多年培養后,彭區將時報發行人職責傳給兒子,這便是《紐約時報》第五代掌門人——小阿瑟·奧茨·索爾茲伯格。小阿瑟比父輩更追逐利潤,他試圖促成《紐約時報》平民化,使各種人群都能夠接受,因此涉及「煽情新聞」,使得《時報》一度失去公眾的信任。

2004年報道伊拉克戰爭「情報門事件」挑戰攻伊正當性。

2005年,《紐約時報》大裁員,從5月至10月,有700多人遭到解僱。

2008年9月30日《紐約時報》旗下的《紐約太陽報》停刊。

2008年12月4日,由於受到次級房貸風暴和延伸的全球經濟衰退影響,出現周轉問題,紐約時報公司宣布裁員530人。同時,紐約時報公司砍去「城郊新聞」業務部門,並將總部大樓抵押貸款。

2009年1月20日,向墨西哥富翁和電信巨頭 Carlos Slim Helu借款2.50億。2009年3月9日 將新大樓的股份作價2.25億出售回租(sale-leaseback agreement)。保留在2019年之前以2.50億買回的權利。

2010年10月,《紐約時報》董事長蘇茲伯格表示,未來將停止出版印刷版報紙,只發售電子版。

2011年3月,採用了新的paywall商業模式。

2012年6月28日,紐約時報中文網上線,旨在向中國讀者介紹《紐約時報》的優秀作品。

2012年8月14日,英國廣播公司(BBC)前總裁馬克・湯普森被任命為《紐約時報》新任執行總裁。

廣告

3 《紐約時報》 -發行方式

在1851年9月18日它的首刊中該報寫到: 「今天我們發行紐約每日時報的首刊,我們打算在今後無限期內每天早晨(周日除外)發行一刊。」

許多年後,該報也在周日發行。今天,周日版是《紐約時報》每周篇幅最大的一版,除新聞報道外其中還包括許多專欄如食品、旅遊、藝術和其它文化專題。

廣告

4 《紐約時報》 -新聞特點

《紐約時報》紐約時報

在新聞報道方面《紐約時報》將自己看做是一份「報紙記錄」,這個政策的結果是除紐約當地的新聞外,《紐約時報》很少首先報道一個事件。而假如它真的首先報道一個事件的話,這個報道的可靠性是非常高的,因此往往被世界上其它報紙和新聞社直接作為新聞來源。

在美國大多數公共圖書館內都提供一份《紐約時報》索引,其內涵是《紐約時報》對時事的報道文章。

廣告

5 《紐約時報》 -讀者評價

《紐約時報》享有可靠的新聞來源的聲譽。它的社論一般被認為是比較開通的。不過實際上它的社論是由許多不同的作者撰寫的,而他們的觀點則從左到右各不相同。

許多保守派人物認為《紐約時報》的新聞報道,尤其是它的社論,太自由開放。甚至有許多人就《紐約時報》對美國政治界的影響著書。與《紐約時報》相比,在紐約出版的另兩份重要報紙《紐約郵報》和《華爾街日報》至少在其社論方面比較保守。

廣告

6 《紐約時報》 -重大事件

造假醜聞

《紐約時報》紐約時報電子版

2003年《紐約時報》承認它的一個記者傑森·布萊爾多年在其新聞報道中做假。《紐約時報》的名譽為此大降。布萊爾被立刻解僱。其他一些重要的人物如社論欄的頭也被迫辭職。

2004年5月26日《紐約時報》再次承認在它的新聞報道中發生了錯誤。它承認在美國對伊拉克的戰爭爆發前錯誤地促進了公眾對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信任。公眾事務編輯達尼爾·奧克倫特在一篇自我批評的文章中寫到:「這個錯誤不是個人錯誤,而是一個系統性的錯誤。我們在報道戰爭時要特別提高我們的標準,小心謹慎地報道,而不應該降低我們的標準。但在時報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報道中,我們的讀者遇到了一些聳人聽聞的報道,其來源並不十分紮實,其中一些是懷個人用心的匿名人士的斷言。在戰前和戰後時報的記者多次中斷了對一些故事的報道,後來證明這些故事的確不可靠。在許多情況下時報的讀者根本沒有察覺這些更正。……我所希望看到的真正的新聞報道,這也是我們的讀者應該得到的,也應該是我們自己的責任心所要求的,不僅應該揭露那些推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故事的人的戰術,而且應該揭露時報自己是怎樣被這些人利用的。」

2005年7月6日,《紐約時報》記者茱蒂絲·米勒因拒絕透露消息來源遭法院判刑入獄。

維基解密事件

2010年11月28日,在線泄密網站維基解密再次公開了25萬份美國機密外交電報,內容涉及到反恐、核擴散等敏感話題。維其解密將這些文件提供給了《紐約時報》、英國《衛報》、德國《明鏡》周刊、西班牙《國家報》和法國《世界報》。

 《紐約時報》對刊登解密文件進行了解釋,《紐約時報》稱,相信公眾會對這些文件感興趣,它反映出了美國外交的宗旨、成就、妥協和挫折等等。《紐約時報》還稱,在公開這些機密文件之前,已經刪除了一些可能威脅到信息提供者或國家安全的信息。

黑客事件

2013年1月30日晚,《紐約時報》稱,該報成為「中國網路間諜活動」的受害者,在該報發表的長篇文章中稱,數月來不斷有黑客入侵其電腦系統,盜取員工密碼和文件資料,有多達53人的電腦被入侵。隨後,一些外媒也紛紛聲稱遭到黑客威脅。

2013年2月19日,《紐約時報》援引報告摘要稱,該公司歷時6年追蹤141家遭受攻擊企業的數字線索,證實實施攻擊的黑客組織隸屬於「總部設於上海浦東一棟12層建築內的中國人民解放軍61398部隊」。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19日回應稱,中國軍隊從未支持過任何黑客活動,有關報道與事實不符。

廣告

7 《紐約時報》 -所獲獎項

1918年因「全面而準確地」報道第一次世界大戰而獲普利策金質獎章。截至1984年,共獲普利策獎54次。

2011年4月18日,獲得第95屆普利策獎國際新聞報道獎和評論獎。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