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泰晤士報》

標籤: 暫無標籤

14

更新時間: 2013-07-17

廣告

創刊於1821年,最初的名稱是The New Observer(《新觀察家》),1822年再更改為《星期日泰晤士報》。1981年,《星期日泰晤士報》被傳媒大亨基思·魯珀特·默多克的新聞集團收購,一向以嚴肅報道著稱。2011年7月,被曝涉嫌竊聽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捲入竊聽門。

廣告

1 《星期日泰晤士報》 -報紙簡介

《The Sunday Times》《The Sunday Times》

 《星期日泰晤士報》(英語:The Sunday Times),刊號:D03C0066,主要報道時事、政治、商業、體育、娛樂、金融及星期日新聞評論,是英國的一份於每周日出刊的報紙。《星期日泰晤士報》也有出版愛爾蘭共和國的版本,不過其與《愛爾蘭時報》沒有直接關聯。《星期日泰晤士報》《星期日泰晤士報》創刊於1821年,最初的名稱是The New Observer(《新觀察家》),不過這家報紙和《觀察家報》(Observer)沒有任何關係,后更名為The Independent Observer(《獨立觀察家》)。1822年再更改為現在的名字。

廣告

《星期日泰晤士報》原屬泰晤士報業公司,此公司除《星期日泰晤士報》外,還出版《泰晤士報》以及「泰晤士報文學增刊」、「泰晤士報教育增刊」、「泰晤士報蘇格蘭教育增刊」、「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增刊,並擁有泰晤士報圖書公司。1981年,《星期日泰晤士報》被傳媒大亨默多克的新聞集團收購,由新聞國際(News International)出版,而該公司又是的下屬企業。

《星期日泰晤士報》 一直被認為是英國第一主流大報,被譽為「英國社會的忠實記錄者」,在全世界範圍都有影響力。 《泰晤士報》、《星期日泰晤士報》在英國的政治立場一直都是中間偏右,但默多克入主后變本加厲右傾,熱烈擁護保守黨首相撒切爾夫人。但當工黨布萊爾上台後,因為默多克跟布萊爾友好,《泰晤士報》及默多克其它報章亦成為工黨政府的支持者。布萊爾執政期間,默多克是首相府常客,「儼如內閣一員」。工黨上台初期曾考慮對外國人擁有英國傳媒設限制,但布萊爾「最後悄悄擱置該政策」,原因據傳正是跟默多克有關。1981年收購《泰晤士報》及《星期日泰晤士報》后,根據當時撒切爾政府的強烈要求,默多克接受該報被指派獨立重事,賦予獨立董事任命或解聘編輯的權力的事實,並成立了一個獨立委員會及一系列指引,號稱「保障編輯自主避受干預」。但這並未阻止默多克其後插手,入主不足1年便炒掉他親自任命的總編輯埃文斯爵士。

澳洲裔名記者奈特利(Philip Knightley)當時是《星期日泰晤士報》特派員,1985年離職。默多克收購《華爾街日報》時,奈特利的同僚問他看法。他憶述:「我指出,默多克來自一個迥異的報業傳統。在澳洲,報章老闆認為報章是他的,他喜歡怎樣也可以。」

從財務角度看,同時擁有定位高雅和庸俗的報紙是合乎情理的,儘管2010年報紙營收僅佔新聞集團328億美元總營收的19%,在英國,默多克麾下的小報——《星期日泰晤士報》的收入一直在幫襯著《泰晤士報》的業務。《泰晤士報》常年虧本,日均發行量不足50萬份,但也比被默多克收購時的日發行量多出一倍左右,該報2001年曾創下日發行量逾75萬份的紀錄。但這些小報是否也因為其低俗的價值觀,或是僅因為同屬一個集團,就玷污了《泰晤士報》的名聲?

廣告

2 《星期日泰晤士報》 -相關信息

廣告